close

WindsofSeptember-1.jpg

在台灣的桃竹苗一帶及澎湖地區,每年十月開始,時常颳起超過20公尺的風速
,颳起滿地塵沙,急於九月份先行採收農作的祖先們管它叫「九降風」。

騷動、激烈並帶有摧毀性的九降風,要結束蓊鬱夏日,迎來陣陣秋瑟 。

 

 

  「九降風」,是我遲來的好雷,帶來的後勁也遠大過於一堆電影。

 

picx_fwtw3970606134.jpg 

  電影裡頭演員很到位的演出以及敘事手法都非常的寫實,讓我們感覺到很貼近他們的生活,進而投射在他們身上。真的大家年輕時都是打打鬧鬧猛翹課未成年偷騎機車嗎?我想不然。

  原本以為「九降風」只是一部非常熱血青春,然後男女愛恨情仇,友誼堅固,歡樂畢業的電影,但是越看到後頭,心也跟著越沉了,似乎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樣,而是用一股很溫暖的風把你帶到了夏天,再用很冷冽的風把你帶來了冬天的感覺。片中的九個小主角,我以為憑我的阿茲海默症會記不起每個人,沒想到看完後,每個人的臉龐、名字及個性,都深刻的烙印在我的腦袋,每位演員都有他的獨特性以及份量,這也是令我感到意外的地方(我是說我記得起每個人這一部份)。

WindsofSeptember-7.jpg 

f_2754942_1.jpg 

WindsofSeptember-15.jpg  

4987c64806a51.jpg  

 

  電影裡頭七位男孩和兩位女孩皆來自竹東高中,學長與學弟、學姐與學妹們,女生部份沒有提到很多,劇情著重在七位男孩們間的友誼,以及面對未知與恐懼,衝擊著他們的感情。在湯啟進喜歡上鄭希彥的女朋友後小芸後、鄭希彥不幸車禍陷入昏迷後、謝志昇騎林博助的贓車後,開始起了重大的變化,原本以為很美好的校園生活,卻都變了調。

  故事發生在1996年,在台灣風靡著棒球的時代,棒球場外上滿滿是要擠進去看棒球的人,電影中的男孩們也不例外,他們的偶像「廖敏雄」正是當時時報鷹裡的當紅投手,職棒6年年度全壘打王,後來涉及「黑鷹事件」遭到終身禁賽。但是他為了「九降風」,出來參予演出並且是飾演自己,我想,這是需要莫大的勇氣才能演出的,畢竟演的是自己涉及簽賭案的時代,不過從戲中大家都喊的「廖敏雄,全壘打!」,就算那時候才國小的我,沒看過時報鷹現場的我,都可以感受到那時的氣氛,由此可見導演的敘事手法非常厲害。

 

1213209158.jpg 

1213629795.jpg 

 

  裡頭的人物的特寫,每一位演員的演技都非常自然,感受不到絲毫青澀的演出,既使有些人未感受的那些時代。我很喜歡電影裡的鏡頭,簡單又貼近生活,裡面的場景其實沒有很多,但是每換一次,都有不同的事情發生,沒有任何的累贅。以及一些敘事的手法,三段的新聞報導將裡面的苦澀感帶了出來,一些黑畫面更能表達出電影中的無力與瓦解。

  很特別,也很感動,我覺得「九降風」,遠勝過海角七號,很多很多。之所以喜歡看國片的原因是,國片總是可以用簡單的語言,牽動著我的感情,也或許是因為都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相對的要抓住我們的情緒也是可以輕而易舉的,裡面的場景也不像國外電影,讓人容易產生距離感,有些片段一看,「我知道這是哪裡!就是那個麻!」,我也在那裡發生過一些事情。

  裡頭許多片段,似乎都會和自己不謀而合,為了要和同學感情更好,做出一些撒謊的事;為了要在同儕間有不一樣的地方,想破頭;不想上課就翹課;不想面對就跑到自己最熟悉的地方躲起來,鴕鳥心態我到現在還有。很傻的事情總是做都做不完,為了喜歡的人,總是會拉著朋友到他最常去的地方偷看他;別人吃什麼我就不吃,因為要和別人不一樣。

  電影很多心得是無法用文字表達出來的,希望大家可以去看,然後一起體會。

 

 

 

學生片,也正因為我是學生,所以距離不遠,所以更能讓我為之感動,

不知道在出社會工作後,回頭看這些片子(少年不戴花、九降風),

是不是還能讓我呼吸困難呢?

4963f1be9235f.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