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ise_the_Red_Lantern_DVD.jpg 

大紅燈籠高高掛電影源自於《妻妾成群》小說拍攝而成,1991年的片子,距離現在也快了二十年了,這其中參加過不少大大小小的影展,皆有不錯的成績,剛好在網路上看到了這部電影,開始了我與它的認識。

片名聽起來會讓人誤以為是鬼片,但其實是一部帶點了政治意味、教育意味的片子,導演張藝謀的指導下,整部片的主旨色紅色非常的搶眼,若拿掉了紅色,很有可能會讓人以為是黑白電影呢,為什麼會選紅色當電影的主色?因為紅色象徵了「權力」。裡面老爺的四位太太們,每天都會來到老爺門口,管家喊了哪院點燈,那那院的太太,要吃什麼要穿什麼都成,因此四位太太為了權力,不惜使自己的性格變壞,甚至殺人也在所不惜。

裡面最高的權力-老爺,在片中卻沒有一幕是非常的清楚帶到,但卻讓人感受到他的主權所在,也象徵了中國歷代的男性,擁有了絕對的掌握權,底下的女性終究沒辦法改變一切,就算是片中擁有高學歷的女主角鞏俐所飾演的四太太也是。

335709.jpg 

裡面的景幾乎都是在宅院中所拍,宅院中死沉的氣氛,死白的顏色,讓人喘不過氣,也感覺到其中的人面臨的是生不如死的無奈感。若與真實和謊言中拉扯,那更是讓人感到失望欲絕了。剛開始導演將民眾引導為二太太是好人,跟四太太(女主角)是站在同一塊兒的,一起面對蠻橫無理的三太太,之後卻又爆出二太太才是壞心眼,寫著有四太太個紙紥娃娃,讓民眾分不清楚到底誰才是真正幫助女主角的。

大家都渴望自由,渴望真愛,卻再怎麼樣也逃不出老爺的傳統主權,違反的下場就是死一途,就像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學生們,高喊自由卻也是被戰車輾過枉死。

片長滿長的,但是因為長也可緩緩地說出幾千年來的悲哀,雖然是快二十年的片子,但是不會覺得很舊或是拍攝手法很粗糙,依然是一部值得一看的好片。

1493850028.jpg 

 





其中的片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