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上唯一不能贈送的就是感情。」


  剛剛在電影台上看到,前三十分沒看到,但後面一看,就慢慢的跟上,
被吸引上了,裡頭感動我的不是技術,是那令人動容不過的感情。

和你在一起a.jpg 

  爸爸劉成年輕時在人來人往的火車站裡,在一個板凳上,看到了一名包
裹著小棉被嚎啕大哭的嬰兒,還有一把疑似棄嬰人留下的小提琴。就這樣,
劉成將孩子帶回去撫養長大,讓他學琴,他認為棄嬰人所希望的,一定也是
讓小春學得一身好琴藝,因此他默默的將這希望寄放在劉小春上。兩人從鄉
下的北方小鎮離開,來到了資訊發達,感覺會「成功」的北京,雖然是到了
北京,但是他們居住的地方依然是土牆茅屋、四面透風的房子,再看到都會
女子莉莉的房子,更有了明顯的對比,余教授更是甭提,從此更看出了大陸
貧富差距之大。

但是劉成雖然窮,卻不願意放棄讓劉小春學琴,努力掙錢讓劉小春給老
師教。到北京遇上的第一位良師是江老師,偏不傳統教學,硬是要劉小春
「擦譜」,用「心」去體會譜上的歌,而不是拉出來。電影中用到許多小提
琴的名曲(雖然不知道用了哪些,但是一聽就知道都是有名的XD),滿多畫
面都是無台詞的,用配樂來表達內心的激情,尤其是小提琴的聲音,讓人聽
了整個內心更是澎湃啊!

  在北京,劉小春認識了鄰居莉莉,在莉莉身上,小春看到了都市的糜爛
,開始笑自己的爸爸「土」,笑他不懂事故,一剛開始我也誤以為莉莉會讓
小春整個墮落,然後叛逆起來,不過到了電影的中間,也漸漸了解,莉莉不
過是渴望有人關心罷了。面對年紀僅十三歲的劉小春,為了買莉莉想要買卻
買不起的白色毛大衣,竟然跑去賣琴而感動不已。就是這麼簡單的情感,明
確且直接的情感,讓我體會到電影裡頭帶給我的「人味」既是如此重。

和你在一起b.jpg 

和你在一起c.jpg 

  魯莽的賣了琴,讓爸爸劉成非常難過,難得找了個名師要給劉小春,卻
沒了琴可彈,面對賣琴之痛,我想劉成更難過的,是春兒竟然說放棄就放棄
的音樂心,為了迷戀的女子,賣了從小陪伴他十三年的琴。不過後來名師余
教授依然收了小春當弟子,開始磨練他,但是不論再怎麼磨練,音樂需要的
不只是技術,還有情感,這是余教授永遠沒辦法給的。

為了讓劉小春拉的琴更有生命,余教授說出了這個大秘密-劉成並不是
他的親生父親,讓小春震驚的跑回去有爸爸劉成的家。
「你好好的怎麼回來了呀?」
「爸,我好想你」
聽到這兩句,不知道為什麼眼淚就自然的流下來了我,可能面對這對壓抑許
久的父子,終於正視自己的心情,大膽的說出來感到感動,而且帶有共鳴。

  最後片尾,那段由莉莉、江老師送爸爸劉成坐火車和劉小春放棄國際比
賽跑去車站找父親的畫面和過去爸爸在火車撿到小孩到處在車站跑著問小孩
是誰丟的呀的畫面交錯,我覺得安排的非常好,穿插的恰當不過分。後面再
補上林雨在台上因為先前和小春交談深聊過後而有的「琴感」和小春在車站
拉伴了他十三年的小提琴給爸爸聽時,終於我再也沒辦法只是啜泣,而是像
水龍頭止不住般的流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