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JAM07-A44855723000_4b186e48dbc30.jpeg

【內容大綱】

  青春、成長、衰老---這具不知從何而來的軀體,今後,又將往何處去?

  姐姐帶著女兒自大阪來訪。
  三十九歲的姐姐打算隆乳。
  外甥女跟媽媽生悶氣,不肯開口說話。
  於是三人共度這奇妙夏日的三天時光。

    這是發生在三個不同年齡女性之間的故事。卷子是大阪一家陪酒吧的陪酒女,與丈夫離婚後和小六的女兒綠子一起住在大阪,
  為了要隆乳,卷子帶著女兒到在東京 的妹妹家做客。綠子正處於青春發育期,對自己身體的變化十分敏感、困惑,而媽媽卻一心只想要做隆乳手術,
  使她很不諒解,於是拒絕講話,用「寫」的方式與他 人溝通,並抒發她的生氣與擔憂。

  在這三天兩夜的相處中,三位女性對於自身的存在,各自有不同的質問與解讀。作者藉由這不同年紀的三位女性對身體的看法,也探討了女性自我生存的價值。
  本書並收錄作者得獎後最新作品,故事場景設定在日本最繁華的新宿街頭,描述在這樣一個物質文明高度發達的社會裡,
      一位單身熟女的尷尬存在,意識流加上寫實的細膩手法,更充分展現出川上未映子的寫作風格。

 

 

這本書是我在寒假期間時向圖書館借回來家裡頭讀的書,會借它是因為「」、「書質」、「書名」。
看上去是非常新的書,就會讓欲借率提升許多,封面看起來非常的簡單,尤其材質舒服,當然更特別的,是書名也挺吸引女性的,《乳與卵》。
回來以後,一天早上一睡醒想到便翻開看了幾頁,後來發現內容其實非常的簡單好讀,一個早上便把它讀完了。

 

不過乳與卵的內容雖然簡單,但是文字讀起來倒是很有畫面的,母女間的吵架還有小姨子間的尷尬感,非常的生活化,有別於一些日本作家。
就像大綱上面提到的,一堆母女找了天從大阪搭火車來到東京找阿姨(媽媽的妹妹),其實三人都對這次的相遇感到興奮與期待,
不過一見到面後,最先失望的是妹妹夏子,
看到姊姊卷子削瘦的不算漂亮的身體,還有臉上剝落的妝,宛如廉價的酒家女(而事實上她也是),還有外甥女一臉臭樣,完全不想理人的樣子,
她就知道這三天她應該會不太好過了。
其實文字真的滿白話的,所以角色的不耐情緒馬上一躍紙上,讓觀眾非常明白。

 

大姊老是嘴巴上提著要隆乳隆乳,囔囔生完小孩後乳頭還有胸部整個縮小許多,胸型也變得下垂而沒有彈性,
女兒則是對於「卵子」和「隆乳」非常排斥,不懂為什麼要有卵子,而卵子的子,也是為了配合精子才加了個「子」字吧
我覺得這句話非常的有趣,也思考了一下,對呀,卵馬上想到卵,但是精似乎非得要有個「子」字才能有完整的意思出現哦!

 

三天其實沒有什麼突發事件,若要說的話,就是最後一天的媽媽與女兒在廚房大吵的戲碼了。

 

在日本,卵也有「雞蛋」的意思,因此在書中高潮部分,雞蛋也成為了重要的配角之一,
女兒綠子其實一直很想和媽媽卷子好好相處,她知道媽媽養家餬口艱難,但是每次想跟她開口時,總是會有幾分矜持而讓嘴巴又閉上,
為了「合群」一起和同學笑媽媽的怪異,她也真的很抱歉,但是不管這些,每次聽到媽媽說要隆乳,她就會一把火又上來。

 

最後一天,卷子又在妹妹面前提到女兒到現在還在跟她賭氣,「一句話都不說哪,瞧妳還擺出那種自己出生、自己長大的表情,我是都無所謂哦,無所謂哦」,
女兒綠子就在此時,四個月來第一次開始說話,便是大喊「媽媽」,接著便開始拿起冰箱旁的「雞蛋」往自己的頭上猛砸,
「妳為什麼想要隆乳,是因為生了我嗎?為什麼?我也想快點長大賺錢給妳呀」。

 

文字形容的雞蛋不斷在頭上一顆顆敲破,畫出美麗的弧線。
這裡真的讓我覺得很有畫面,也想到如果今天是日本的導演,我相信一定會在這邊拍得相當藝術,每一顆蛋都會用慢動作來緩緩的濺開,畫面中會充滿一條又一條的黃色曲線吧!

 

光想到這就好興奮,很期待「乳與卵」早日拍成電影!

 

母女間到後面演變成,瘋狂拿著阿姨家裡的蛋不斷玩身上往頭上砸的畫面,聽起來是相當荒唐的事情,
不過裡頭的台詞,卻是很貼近現代社會的話,
「綠子,萬事萬物都會有真相,大家都這麼想對吧?但是其實啊,有時候真的沒有,沒有就是沒有哪」「說實話、說實話」

 

以前好像也會覺得什麼事情都一定是有真理的,有答案的不是含糊的,
現在到了一定的年紀,遇過了一些事情後,
可能上一秒我覺得這是A,下一秒我覺得這是B,
別人問我:「你怎麼會這矛盾,一下A一下B的」
但是,現在長越大,該說是越看不清楚真相,還是該說根本有些事情真的沒有所謂的真相呢?

 

現在做事情或是思考一些事情,
開始不去那麼果斷的認為這是對的還是錯的,
因為本來就沒有一定的對或錯了,
多去試著用不同角度想,而那對錯的比例也會有所不同的。

 

在這場浪漫的丟蛋之舉後,兩人便和好了,總算在這次的出遊中,聽到了對方內心的話,而來被叨擾的阿姨,也看到了兩個人最後的和好而感到開心,然後也省思了自己的「身體」一番。

 

我想作者川上未映子想要給大家的是
呈現三個年紀,不同層次不同際遇的女人的煩惱是什麼?
沒想用什麼多深奧的字眼,總之「你看就是了」,
而這三個角色設定也非常的鮮明,每個人的脾氣大概都感覺得出來,
很簡單很生活化的,女人就是這麼簡單又奧妙的生物,
每個時段都有想去完成的事情,每個階段都會對自己的身體外在感到不夠。

 

雖然我還沒到媽媽卷子的年紀,不過卻也可以了解她到底為什麼會想去隆乳,
有時候不是為了男人就是為了自己呀,
為了讓自己更好看些也需要理由嗎?

 

c0096012_511771.jpg

話說回來,在網路上查了一下後,發現作者川上未映子是個歌手,
發行過專輯,銷售量只有5000多張,
有趣的是,她出了幾本小說後,專輯的數量也增加了3000多張。

她的小說名字都非常有趣「我的牙齒,比例,或世界」「用先端,被戳刺,被戳刺,那很好哇,」光聽書名就讓人夠好奇,到底葫蘆裡面賣的是什麼藥了。

 

川上未映子部落格  http://www.mieko.j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sier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